遊子記憶裡的美味~育才小館

很多人應該都是上大學的時候才第一次離開家到外地去求學,學習自主生活的吧?
我在高中的時候,就離開家,獨自前往台中念書。記憶中,媽媽跟哥哥幫我從高雄搬到台中,安頓好,留下我一個人...後來我才知道,媽媽一邊開車一邊哭回家...哭了三天,哭出黑眼圈

或許是因為台中是我展開自主生活的第一個地方,所以我超愛台中。即使高中畢業後離開台中,住過不同的城市...台中依然是令我想到:應該回去走走了!的地方,因為那是我的"那些年"

下課後(特別是週六中午),我們總是一群人站在校門口,因為無法決定要吃什麼,就一直待在那...

對於在外的遊子來說,吃飯在乎的不是店家裝潢或是高級食材,我們喜歡吃的飽,喜歡跟老闆老闆娘搏感情,喜歡店家...因為也喜歡照顧我們而帶給我們的溫暖

位於一中門口的育才快餐,中午隔著圍牆跟老闆娘隔空比劃就可以吃到的熱騰騰炒飯,或是下課後直接走到對面就座,即使當時店裡的環境不是太好,簡單油膩的餐桌,躲在月曆下的小強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這裡的炒飯好吃而且可以吃的好飽!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老闆娘會加送一盤炒青菜,因為他知道我們自己住外面,要我們"多吃青菜"。我們的對話也開始變成
"老闆娘" (還沒進到店裡就大喊)
"下課啦?今天要吃什麼?" (老闆娘說)

還記得畢業的前夕我們還特地跑去吃育才,跟老闆娘道別~

畢業之後雖然離開了台中,但還是會常常想起育才。直到某一次回來時發現,育才快餐搬家了...同學間總是討論著..."一定要把育才找出來!"幸好!我們找到了~看到老闆跟老闆娘,我們都好高興!一樣在門口就大喊~老闆娘!!
看起來一點都沒變的老闆娘,記性超好,還記得我們,她跟我說:"我一直在想妳!"我拉起她的手回應她說:"我也是!"我們不停的聊天,說著現在的工作,補齊之前我們lost掉的那一塊。
老闆娘端著一碗滿滿的海鮮粥跟我說:"沒什麼料了,就這樣吃吧!"但是湯匙一撈起來卻是滿滿的海鮮

一道道記憶中的菜餚全部上桌,是我們點的,還是老闆娘招待的,全部都擺在面前

廣東炒飯、蛤蠣炒麵、海鮮粥、便當配菜,這些在普通不過的快餐,對於懷著學生時期記憶的我們來說,簡直是人間美味。我們享用的不只是老闆手藝的美味,還有人情味!

老闆娘說...最近有好多以前的學生回來找他們,她好開心。我一點也不意外,因為這裡是我們記憶裡的美味。老闆多炒的一盤青菜,讓身在異鄉遊子不覺得孤單。
我一直抱著老闆娘,因為我真的很想念與謝謝育才在學生時期給我們的溫暖^^!
我們在門口上演了十八相送才離開,老闆說...你們下次要來先打個電話來,我們就不會休息(感動~)

育才小館
台中市東區力行路200巷10號
星期日。休息

留言

寫道…
找這家找好久,這家店陪我走過青澀的高中時期呢
還記得肉絲炒飯配甜辣醬、青椒牛肉炒飯的焦香
感謝分享啦
匿名表示…
超級開心的啦,因為有一天讓我無意間發現…⊙◇⊙育才的老闆娘…
現在搬到中華路上,在小豆苗對面
育才也改名了…應該是叫“吉力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