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Bayon巴揚寺。在高棉微笑著

縱然在出發前已經看了不少"高棉的微笑"的圖片/影片或介紹,但既然來到了柬埔寨,當然就是要親眼目睹啊!
為了避開人潮,我們在看完小吳哥日出後就從大吳哥城的南門進去,直奔巴揚寺(Bayon Temple) 。果然這招奏效,因為從南門一路去,沒有太多的人潮(因為大家看完日出就先回飯店吃早餐了),也因為如此,才可以拍到這麼純粹的乳海翻騰(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

縱然前一天晚上還因為導遊的事情有點不爽,我想說我請的導遊不跟我一起看小吳哥日出也就算了,還要求我看完日出要回到飯店載她再到Bayon來看高棉的微笑,這樣下來我避開人潮的計畫不就整個毀了??更氣的是,我說那我請司機Salim去載妳,我先去巴揚寺照相,她還跟我說這樣司機可能不答應,硬要我回去飯店載她,這是哪門子的道理啊啊啊!?

還好我請Salim幫我處理,Salim總是笑著回應"yayaya~no problem"

於是我們還是如原計畫的,在大家都在吃早餐的時候,霸佔巴。揚。寺。

跟一般印象中不一樣的,大吳哥城裡的寺廟,沒有顯著的城牆圍繞,或者應該要說多數遭到天氣抑或是人為的破壞,導致原本的城牆毀壞。不過,殘存的石柱與建築本體還有斑駁的歷史印記,在一步一步靠近巴揚寺時,就可以感受到當時的雄偉規模

為了避免吳哥王朝的建築禁不起時間的考驗,在許多的遺跡裡紛紛搭起了木梯,一來是為了維護世界遺址,避免再受到人為的破壞; 另外,原本的石梯陡峭且階梯高度不一,另外搭建木梯,也讓參訪的人降低了一些攀爬過程中的風險






由於七世國王(闍耶跋摩七世) 信奉佛教,在位時便開始興建巴揚寺。如同四面佛的原理,巴揚寺的每座塔上都刻著代表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頭像。有人說巴揚寺的頭像是根據七世國王的容貌所雕刻而成,但是我們的導遊卻說這不是七世國王的容貌,只是因為七是國王是個勤政愛民的好國王,所以大家就在這中央一共54座頭像塔中找出樣貌最慈祥的一個,象徵是七世國王的微笑,也是現在所說的"高棉的微笑"


雖然巴揚寺也不過是我們拜訪吳哥的第二個廟宇,但我忍不住問起導遊說...為什麼石塊都黑黑的?導遊說因為過去每個國王信奉的宗教信仰不盡相同,所以只要新的國王一上位,就會根據其信奉的宗教興建廟宇,而為宣揚權威,往往會將其他的"異教"加以破壞。再者,柬埔寨之前曾被泰國(Siam)所佔領,而在佔領的期間,即便信仰的宗教相同,但是還是免不了人為的破壞,大火把石塊燒的黑黑的。除了外侮,也有"紅色高棉"的內亂,所以這些廟宇在歷經了改朝換代的摧殘以及內戰外侮的毀壞下,僅存的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景象。


太陽漸漸升起,陽光照射在原本灰黑斑駁的面容上,突然間,有笑顏逐開的效果

在吳哥的廟宇裡,除了佛像/壁畫外,最多的就屬仙女(Apsara)的雕像了!而這些天仙不僅容貌、姿態、頭飾不盡相同外,甚至浮雕中也可看出來種族的不同。這種細膩的雕琢真是令人佩服並值得一一欣賞

而一早就趕過來的我們如期望的享有完整且無雜質的"高棉的微笑",糗的是一開始因為導遊還沒到而大約5~6人的遊客,倒至於我找不到哪個才是廣為流傳的微笑。印象在旅遊節目的介紹中,只要找有圍欄的頭像就是了,但此時我卻發現有兩個頭像都有圍欄...

其實是我多心了,進到巴揚寺中央塔區時,我還一度往最遠的地方開始找起,仔細端詳著每個面相的不同,心想我要自己找出"吳哥的微笑"。雖然最後還是找到了!但是其實他的位置就在木梯爬進來的左手邊,跟大家在同一個基準點,平起平坐。
沒想到我一昧的四處張望,並盯著高聳的塔頂。但其實,最慈祥的微笑就在我身邊!

而這最位後世所推崇的微笑,似乎真的是所有頭像中最為祥和、福氣的面容
我站在不及我膝蓋高度的欄杆面前,斗膽的與他對望~"嗨!高棉的微笑,我終於看到你了!" 頓時間,我的嘴角也不自覺的上揚了!

約定好的導遊姍姍來遲,幸好我們採取堅決不等她的方法,先進到巴揚寺練習微笑,在沒有其他人入鏡的美好時刻,獨享了這一切。縱然受到大火波及的歷史令人感到惋惜,但也就因此更珍惜眼前所見證到的歷史。

不禁好奇那個時代的我究竟是在哪裡呢?

姍姍來遲的導遊一到就馬上把我惹毛,因為她第一個要介紹我們的故事,竟然是叫我們到某一個定點,然後側臉與巴揚寺塔上的神像來張"鼻子碰鼻子"的合照!!!((再度冒火))

這是怎麼一回事?!我來到這裡可不是為了要跟他們拍碰鼻子的照片啊!我想要親臨吳哥王朝,體驗一下這歷史遺址與幻想的神話故事串連
接著看著一團又一團的旅行團大舉入侵巴揚寺,大家都很乖地按照導遊的指示還有手上的Pose教學拍了如出一轍的到此一遊照

我要的旅行,絕對不是這樣!(點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