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暹粒Tonle Sap Lake 洞里薩湖

在今年一月的一個下午,在msn丟給Crissie一個訊息後,我們又開始聊起旅行...聊著聊著,就馬上敲定,今年51勞動節的假期,我們要一起去吳哥窟!(驚)
起初Crissie問說"柬埔寨是不是要跟團比較方便啊?"這句話一出讓死命不想跟團的我馬上說..."我可以安排所有的事,但拜託,拜託不要跟團..."因為我實在不喜歡一直搭巴士然後照相的時候一直無法避開所謂的團員這檔事。於是我又開始著手計畫吳哥窟之旅

失算的是...想要在5天內用員工優待票到暹粒(Siem Reap)一覽吳哥王朝,時間似乎是不太夠,也不想花了5-6hrs的車程往返金邊與暹粒,而ZED可以開的只有馬航,馬航開下來也要台幣八千多大洋而且航班時間接的不漂亮,前後兩天可以說是完全浪費掉了...所以撐到最後,我就乾脆跟Crissie一起開越航在胡志明市轉機到暹粒。對!我就是捨棄優待票買全額票的那個人...嗚嗚!對我來說,世界上最遠的距離,竟然是優待票開不到的地方...

Anyway, 吳哥對我來說可算是目前亞洲線屬於不顧一切砸重金的行程了!
 


越南航空果然不辜負我的期待又在胡志明市Delay了兩個多小時,又請我吃了一頓午餐..嘖嘖!討厭的是,原本預計下午1點就可以抵達暹粒的行程,現在變成要3點才能到了="=

一下了飛機,大家急忙填寫落地簽表格,柬埔寨可以事先申請電子簽證(e-visa),也可以抵達時再申請落地簽。但由於e-visa 比落地簽要多了5鎂,所以我還是決定申請落地簽就好。申請前按照背包客棧的提醒,一定要準備"剛剛好"的美金,以免被當做小費整碗端去,也小心翼翼地盯著看有哪個貪心的海關人員敢來收我小費?結果~繳完20鎂過沒多久就拿到簽證了,速度還蠻快的,也很幸運地沒碰到被索取小費的情形,我想~這應該是好的開始吧!

順利出關之後,便在機場櫃檯買了一張Hello 電信的pre-paid card, 付5鎂可以使用10鎂,10鎂裡有3鎂是供一般通話,7鎂是可以上網。價格還算ok!又可以到處打卡還不賴

出了機場就看到Mr. Salim舉著我的名牌,Mr. Salim也是透過背包客棧推薦而事先聯絡的tuk-tuk 司機,我事先email行程給Salim報價,包了3.5 天的tuk-tuk,車資為USD63。眼前這一台小紅,就是我們這裡間在暹粒的座騎了!

哈~我們到囉!Siem Reap~

下午三點的暹粒還真的不是普通的熱,偏偏我們出機場不久後就被擋了下來,我一直問Salim 為什麼要在路邊等,但是他聽不太懂,但我們想應該是大官要過吧~(果然)

先到Villa Médamrei check-in後我們馬上前往Tonle Sap Lake (洞里薩湖),不然就可能看不到Tonle Sap Lake的日落了...

不過Salim倒是相當自在的說~okok! No problem! 所以我們先去加油@@! 然後騎到半路還去買甘蔗汁(Sugercane)給我們解渴,只是甘蔗汁超甜,有點越喝越渴...

到了Tonle Sap Lake周邊,或許是尖峰時間已過,在停車場並沒有看到太多大巴,Salim說她去幫我們買票的價錢應該會比我們自己買來的便宜,問我們是不是讓他去買就好?
這... 到底是在客氣什麼啊~當然是二話不說請Salim去幫我們買囉!(USD 13+3/ per person),拿到船票之後我們就準備上船囉!不過,Salim特地提醒我們湖上的東西賣價超高,千萬不要在湖上買東西!!(切記切記)

我們走向碼頭,碼頭邊的人看了我們的票之後就告訴我們要登哪一艘...但沒想到,Crissie跟我一上船之後船就出發了@@! 所以這一趟是個兩個人包船的航程,在滾滾湖水中奔馳!

我不由得開始懷疑大家在我的眼神裡看到什麼?之前在Las Vegas的Tiffany 專櫃櫃姊說她看到我充滿野性的眼神;在清邁時大家明明就乖乖地坐在象背的木椅上,偏偏象伕要我直接跨坐在象頭?! 這次搭船,他又問我們要不要做在船頭?Crissie含蓄的說...不用了,而我卻是一個箭步就衝到船頭去...非常想當the king of world!


泥江滾滾~至於這個泥流中藏了什麼東西?船夫說有魚也有蛇...

還有人... 在我們行駛的河道上,有許多小朋友在這裡戲水

因為我們前往的季節是雨季前夕,洞里薩湖的湖水主要來自湄公河,水位相對較低,沿途可以看到許多高高在上的房子或是廟宇,船夫說那是因為雨季來臨,雨水加上湄公河的匯流,這裡的河水便會氾濫,所以房子都必須要架高。但由於洞里薩湖可調節湄公河的水量,又為當地漁獲、經濟的來源,故又稱做Bless Lake。

另外船夫也提到沿岸邊的樹林裡有鱷魚(驚!),我問他有沒有螢火蟲(還以為自己在安帕瓦><!),他聽不懂。他說在湖邊的居民有80%是相當貧窮的,只有20%的人經濟狀況比較好!經濟狀況好的幾乎是中國人,因為中國人太會做生意了!就連船所加的油也是從中國商人開的湖上加油站所獲得

這裡是湖上學校,這邊的居民會把小孩送到湖上學校,小朋友就住在學校裡,學校裡的食物跟用品主要來自於觀光客!!針對這點我倒無法理解,怎麼觀光客的救援物資會變成主要用品供應來源呢?那這裡的人們不就養成天天等著觀光客援助?

只見船夫把我們載往湖中的一個平台,他說平台上有鱷魚(why?我又不是來看鱷魚的T.T)、有賣店(專賣物資供觀光客拿去湖上學校捐獻用的...)還有一個高台可以欣賞整個洞里薩湖...

小小的木製棚架裡住了10幾隻的觀賞鱷魚,其實我不太了解鱷魚在這裡的用意...但是他們被困在這裡其實也蠻可憐的,身旁有些丟棄的垃圾...當有人丟食物下去時鱷魚還會不小心咬到嘴巴旁邊的寶特瓶...鱷魚的模樣真是不管看了多少次還會令人起雞皮疙瘩,那張大的嘴巴似乎再說..他已經餓了很久了~了~了~

還是自然景致最迷人~我們爬上木梯來到高台,正好迎接洞里薩湖的夕陽

今天的雲層頗厚,看不見完整的太陽形狀,但夕陽努力在雲縫中擠出的一抹紅,一樣令人陶醉,湖上映出一條橘紅色的路線,似乎在指引船兒回家的路。在船屋剪影點點的湖面上,映出這水上人家最美的一面

越到傍晚,這裡的風越大,吹的湖面波光淋漓...一點也不平靜

其實我的心情也不平靜,因為我們總是希望多少能盡一些棉薄之力改善這邊住民的生活,但似乎也是因為觀光客援助的關係,這邊的主要物資來源演變成是"等待換的"或是"乞討來的"...這種方式根本不能有效幫助當地的住民

因為我們沒有提供物資,船家就沒有帶我們深入村落裡 (可能怕我們被打吧?!),在回程的路上看到許多船隻用滑龍舟的速度死命向前,有些小朋友甚至索性跳到湖裡用游的...原來是一旁的韓國觀光客準備了一包包用塑膠袋裝好的物資,紛紛丟向這些蜂擁而上的當地居民

這種方式救的了一時,但接下來呢?

縱然洞里薩湖的日落映出湖上人家的景致...但是這一趟行程卻讓我不段地在想"為什麼?"...唉!

最後當了我整段航程導遊的船伕說...他有摩托車,待會下班他可以載我去體驗柬埔寨生活,到當地的餐館吃道地的食物,喝個啤酒...(這又是哪招?)我委婉的說...我們還要回去跟其他朋友碰面呢!他就急忙說...Up to you! It's up to you....當然是up to me啊!不然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