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Ford Focus 1.6 5D 北台灣一日試駕



**本篇文章為參與福特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之免費試駕活動所撰擬**

又是一個炎熱到不行的中午,慶幸今天就是Focus試駕日,約了兩個朋友跟我一起到艾維士取車。來的是一部白色的五門掀背版,好帥啊!一上座要發動車子的同時竟然找不到引擎啟動鍵,原來在Focus車型要2.0柴油款(TDCi)才有此配備,所以還是乖乖地轉動鑰匙吧~跟親切的員工完成點車檢查,關上門的瞬間就能清楚體驗到跟日系車截然不同的剛性結構,我們全部入座後一片肅靜,完全聽不到外面的喧囂聲,其中友人還以為我還沒發動引擎呢!一開始我們便對Focus留下非常驚艷的印象。

沿著國道一號向北,我們決定來個不一樣的旅行-法鼓山及竹子湖一日遊。上了交流道,Focus良好的結構底盤讓我非常放心的慢慢加速,美中不足的是換線再加速動力不足,畢竟這是一台搭載1600cc自然進氣引擎,這點我並不意外,但是其他整體來說包括風切聲、輪胎滾動噪音等等我們都頗滿意的。好不容易熬過了塞車段下了高速公路,接下來是一段山路操駕,跟在高速公路一樣的感受就是山路出彎再加速的瞬間動力非常不足,需要停頓個1秒多動力才會再顯現出來,再加上紅燈靜止再起步時有些許頓挫感,畢竟不是2000cc也不是ecoboost加持,加速當然稱不上線性!不過,其他如煞車系統、ESP等安全配備非常齊全,尤其我一直非常讚賞福特擁有跟其他歐洲車系的饋縮式車體結構,Ford在安全上不打折的形象是非常具體且成功的!

車艙內,中央操控面版跟Focus 還有Fiesta一樣,系出同門。我最enjoy的還是One Ford相當重視且成功的Sync系統,簡單方便好上手,只是位於中央顯示幕旁的出風口的調整旋鈕,造型未免也太粗勇了一點。

貼心的左右獨立雙域恆溫空調系統,最低溫可調至攝氏15度,可惜的是少了後座出風口,不過整體來說冷房效果還不錯,至少後座友人沒有覺得冷氣強度不夠。

方向盤行車控制鍵可操控整合型行車電腦,電話接聽與音響控制鍵,還有Focus標配的定速巡航系統控制鍵。彩色的行車電腦螢幕資訊相當豐富也好理解,沒什麼好挑剔的。唯一可惜的就是方向盤控制鍵的位置稍欠人性化,用拇指按音響大小聲按鍵時有些牽強。

另外,此次改款的Focus車室內有許多貼心的置物空間,除了中央扶手有設置杯架外,在門邊也有貼心的杯架設計(大心),其他像該有的USB、AUX插槽位於中央扶手箱應有盡有,值得提到的是,在扶手箱邊緣還有預留電源線的空間,避免因關閉扶手箱而擠壓到電源線。另外在行李箱空間的部分,以此一級距車款中也算充裕。

另外想特別一提的是,前座兩側的出風口,直接用中央的調整桿就可調整風量與風向,因此免除了一個調整旋鈕的空間,是我還蠻喜歡的設計。雖然Fiesta兩側出風口也沒有操控旋鈕,但Fiesta出風口是圓形的設計,算是比較常見的設計。

這次試駕的平均油耗約10.8 km/l,跟原廠提供的平均耗能有些差距,這可能是這次走的行程為山路居多,1.6自然進氣引擎操縱起來算是有點吃力。

最後,在這24小時的試駕當中,我個人覺得2.0的Focus 5D會是我的首選,1.6動力稍嫌不足,適合一般都會代步!Focus也將小改款了,大家期待的馬丁頭如果台灣能夠考慮推出1.6自然進氣、1.6 Ecoboost及現有的2.0柴油,我相信將來Focus在台灣的市佔率會大幅提升!非常感謝台灣Ford這次舉辦的試駕活動。

留言